Pages

Telc Hochschule C1德檢心得 [準備篇]


回望2017,最大的願望就是考到C1以及找到工作。2018一開春,兩項目標相繼達成,終於對自己以及投資人(aka老公)有了完美的交代哪!

以下先條列準備時間軸:

[2017年]
3月、4月、9月:C1語言課
11/4-12/2:C1檢定準備課(共約30小時)
12/9:C1檢定日
[2018年]
1/10:成績公布,考過啦!

簡單講一下WiPDaF C1的上課方式:總共有兩位老師,一位專司文法寫作,一位教口語表達(當然也會帶到文法)。我的寫作老師非常資深,沒有固定教材或課本,每期一開始(每個月初)會調查學員想特別加強的文法和寫作題材,三個月下來我就在老師指導下寫過環保、交通、媒體、圖表分析等不同的類別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此課程並非以通過檢定為導向,而是全面性的德語能力指導,若想加強特定寫作題型(例如TestDaF偏重圖表分析題型,Telc Hochschule C1則多半是正反論述),還是得自己勤練模擬題或參加檢定準備課。

斷斷續續上完三個月C1後,我自忖應該有能力應付檢定,於是趕在最後關頭報名了年底最後一波C1檢定,和WiPDaF針對Telc所開設的檢定準備課(Vorbereitungskurs)。準備課程為期五週,每個星期六密集上7小時左右,內容著重於題型與策略分析,其中一週為全套模擬測驗。

對我來說,準備課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固定和同學練口說,還有老師提供的吃到飽改作文服務。加上我最後也選在WiPDaF考C1,算是提前熟悉考場與口說partner吧!(我們大多和準備班的同學搭檔考口說,所以有蠻充裕的練習時間)整體而言蠻推薦Vorbereitungskurs。

準備過程

若有看過我先前分享的B1B2檢定準備心得,應該會發現我是標準的偷懶/策略型考生,通常都會先做模擬題熟悉題型,並從中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加以補強;絕非穩紮穩打背單字練文法的好學生。

這並不是說我都沒在唸書,而是我不愛打開單字表一個一個背。C1等級的字彙我大多是從語言課、日常閱讀和看影片的過程中慢慢累積而來,好處是比較輕鬆,不過字彙量當然就不比地毯式背誦來得全面。

準備過程大概可分為以下幾個部分→

  • C1語言課:在上C1的那三個月中,我算是蠻認真聽課,也會逼著自己練習作文。雖然老師指定的作文類型大多是圖表分析,但我在句型變化、細緻的用字與文法、不同主題單字等方面都因此加強了不少,收穫頗豐。
  • Vorbereitungskurs:當時大腦空空的就去上了第一堂Vorbereitungskurs。考試用書是Telc官方出的Einfach zum Studium,老師大致挑選了裡面的一些段落讓我們在課堂上練習特定技巧(如:快速略讀、精讀、Sprachbausteine等),其他Redemittel和單字表、模擬題等就自己回家準備。
  • 自修:準備課上到中段時我就開始邊投履歷,在意識到自己沒法專心準備檢定之後,我採取了「重點補強」的方式。一開始當然也是做全套模擬題看看題型,接下來我就只針對特別不擅長的部分練習。例如聽力一直是我的弱項,尤其填空是前所未見的題型,我就多找了幾回類似的模擬題來練這一大題。
  • 小秘訣:這次備考時,我特別買了一本筆記本,用來抄錄模擬題裡出現的生詞,還有我從課堂、影片(後面會分享一些實用的YouTube頻道)、老師口中聽到的表達用法/好句。這招蠻好用,推薦給大家。

學習資源(網站、用書、影片)

#字典們

1. DWDS
德德字典,有來自龐大資料庫的例句(點此看用法

2. Kollokationenwoerterbuch
搭配詞字典,例如Prüfung可搭配durchfallen、bestehen等。練習寫作時可作參考。
http://kollokationenwoerterbuch.ch/web/
Kollokationenwoerterbuch使用範例
3. Verbformen
很基本的動詞變化字典
https://www.verbformen.de/

#線上文法練習

若要對付我最討厭的Sprachbausteine,可以在以下這個連結線上練習。
https://www.schubert-verlag.de/aufgaben/uebungen_c1/c1_erkund_uebungen_index.htm

#參考用書

Einfach zum Studium!
Telc官方出的備考用書。我個人覺得最實用的是口說/寫作Redemittel、口說練習題型,當然還有模擬題。

#YouTube channels

(腔調清晰、語速適中。前面說到我會做佳句筆記,其中不少是看這個頻道學到的)
(Jenny推薦的10個學德文YouTube頻道,包括DW、ARD、ZDF等)
Deutsch mit Marija
(主攻檢定策略。之前分享B2準備文時也推薦過)
(新知/異國文化類的節目,每集15-20分鐘。題材多元,也有做過跟台灣相關的主題)
MrWissen2go
(主談政治/時事)
Doktor Allwissend
(此人語速飛快!喜歡幽默/諷刺風格,或單純想練聽力的話可以看看,蠻有趣的)


本想跟考試實戰心得合成一篇但貌似爆字數啦。實況請下集待續~

///cover photo credit:
Photo by Bench Accounting on Unsplash

Iris Chiu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