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德檢telc B2準備心得+坎坷修業史



終於考過B2啦。

遙記2015年底在WiPDaF德文班參加聖誕趴時,曾許下2016年要考完B2甚至C1的宏願,結果是B1的確高分通過,但遲至2017年初才跑去考了B2。其中幾經波折,果真計畫趕不上變化啊。

仔細想想,當初要是直接在WiPDaF繼續上課,按照三個月一級的速度,要在去年考到C1應該也不難。不過我在B1快畢業時聽到風聲說WiPDaF B2班師資良莠不齊,於是立馬在友人建議下到inlingua投奔他大推的M師。

inlingua也是全德國連鎖的語言機構,收費較高但採小班制,一班最多不超過3人,當然也可以一對一上課。好處是有大量口說機會,我私以為這樣的上課方式較適用於B2或C級以上。畢竟已經在B1前習得大部分基礎文法和詞彙,小班教學利於快速提升口說/聽力能力,成本效益比大班課高很多。

回到坎坷的B2修業史。M師來自多特蒙德,有禮不失親切,但可以感受到德國人典型的界線分明(讚許意味)。教法專業而有組織,一開始班上三人都是以通過B2考試為目標,因此教材使用Mit Erfolg zu telc Deutsch B2,文法和26個主題單元輪著教。M師會技巧性地讓每個同學有平均發言機會,仔細糾正口說,一旦發現同學發言時犯的文法錯誤也會立刻拉出來討論。我們也練習寫作,後來才發現私下幫同學改作文一事對其他老師並非理所當然。當時只道是尋常。

其後兩位同學分別因故離開inlingua,該班解散,某天去上課時我就突然被換到C師的班上。C師亦來自多特蒙德,天秤座,傳統德國直男,熱愛肉類、啤酒、軍事史,甚至擁有狩獵執照。此人興趣廣泛而博學,採清談教學法,不會字句糾正學生、也不太主動討論文法,去上課就是和老師聊天——直到快下課才打開課本檢討一下作業那種程度的聊。

好處有二:其一是M師仔細糾正語法的教法讓我蒙受不少壓力,每次要開口發言前都得在心裡斟酌半天。C師雖相對散漫,但反而能讓我放下「害怕犯錯」的心魔,先講再說。其二,清談式教學意味著什麼都可以聊。德國政治歷史自不待言,我感覺從外太空到內子宮他都能講上(不只)幾句。某次剛好談到Münster的特色和歷史,兩人甚至聊了一整堂。

跟著C師上課期間雖然得到很多有趣的知識、德文也有進步,但當時我其實是被降等到B1+班,顛沛流離間也對這種太過自由的上課方式(vs. M師的考試導向)心有疑義。從六月一路上到年底,最後終於下定決心把一紙證書考到手,2017送給自己的開春禮物就是報名了telc B2。

考試準備


前言好像太長了。由於C師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考試技巧,所分享的準備心得大多是我自己摸索得來。決定報考後,我從一月初開始擬進度唸書,當中歷經打包行李-搬家-重新拆箱的地獄三重奏,二月上旬考試,密集準備期大概一個月左右。最後得到的成績算是中等:筆試178.5/225,口說61/75,總分239.5/300(差0.5可以進入gut那一級,飲恨)。

首先會推薦大家閱讀這篇心得,版主介紹的準備心法我覺得頗受用,我自己也根據這篇買了參考用書。以下就依序介紹考試用書、網路資源、模擬試題和口說準備方法。

  • 開始準備前,先做模擬題

身為一個重度拖延症患者,我通常必須遭受強烈的打擊才會痛定思痛。據此推薦大家在開始準備考試前,先來上一回模擬題。如果分數很高,恭喜你。如果跟我一樣寫完才意識到大事不妙那也很好,想必接下來你很難有分心或懶散的理由了。

  • 考試用書及閱讀心法


嚴格說來,我最認真研讀的就只有Mit Erfolg zu telc Deutsch B2 (Übungsbuch/ Testbuch)這兩本。Testbuch顧名思義是模擬試題,含demo一份及完整試題三份。Übungsbuch的章節則分為兩大部分:26篇不同主題的文章+對應習題以及31個文法單元,附錄則是Prüfung的介紹和應考訣竅(這也很實用)。



主題單元的26篇文章我盡量採取三段式策略來閱讀:

  1. 邊讀邊畫生字,大致瀏覽文章內容。通常只能略懂一二因為生字非常多...... 
  2. 開始查生字。我個人習慣用英文註記,一來德文英文單字相似的比例頗高,二來遇到專業性較高的單字也可以順便學習/複習英文。生字可以另外記在本子上,方便日後複習。
  3. 結構式的再讀一遍。這次因為生字問題解決,可以認真看內容和分析句構,讀完後再在腦中大概整理一下整篇文章的架構和正反論點。最後這一步很重要,可以確認自己是否真的讀懂文章內容。
習題部分大多是幫你整理文章裡出現的主題單字,或比較同義詞/反義詞,有時間的話可以做。



文法單元中,M師提示最重要的篇章是句子構成(Satzbau),我覺得幫助最大的卻是26-29的介系詞單元。telc筆試裡有個令人聞風喪膽的大題名為Sprachbausteine,在一篇文章中挖十個空格,下方提供15個選項要你填出正確答案。若對文法、句構理解不清,很容易踏入一步錯步步錯甚至整篇錯的無底深淵(true story!!)。其中最常見也最親切的題目就是考介系詞,例如zufriden + mit、neugierig + auf之類,有背有分!

圖中另外幾本是我參考這篇心得,硬是上代購網站海淘來的參考書。德語語法速速成幾乎沒碰(囧),德福/DSH核心詞彙詳解我只讀了動詞前綴單元,三本中最喜歡高頻詞彙精選裡的詞綴整理,我一旦查到可分動詞就會立刻標記在這本書上,最後再特別複習。這次沒花太多時間背單字,但好好唸的話這兩本單字書應該可以大幅提高成效喔。

對了,Deutsch perfekt雜誌我也很推!

  • 網路資源(考試訣竅)

能有信心自己準備考試,主要是因為發現了這個超實用的YouTube頻道Deutsch mit Marija。頻道主Marija是一位俄籍德文老師(但沒什麼口音),同時也擔任telc的考官,她分享了不少關於telc檢定的訣竅和準備方式,甚至有作文範例和考官眼中的dos and don'ts,我個人覺得非常有幫助!

  • 從模擬試題中找重點

這次總共做了五份模擬題,包含網路上可以找到的兩份telc免費試題,和自己買的telc Testbuch。我認為從考題中汲取重點會比書海沈浮更有效率,同時也可以練習考試手感(所以一定要計時),多做題目有益而無害。幾次檢討下來發現自己常犯特定錯誤,也一併整理在本子上作為考前重點複習項目。

Testbuch內附CD,我秉持一貫的聽覺學習法,常常邊做其他事邊播聽力模擬題當背景音,讓自己習慣考題的語速。

  • 口說準備方法

口說是兩人一組進行考試,共分為三個大題:

  1. 簡報一分半鐘,題目是印象最深刻的書、電影、音樂會、旅行或球賽等等。
  2. 後面兩大題共有20分鐘準備時間,可以做筆記。其一是先閱讀一篇報導,之後兩人分別陳述自己對該議題的想法。
  3. 其二是兩人一起解決問題,題目大多是舉辦活動(交換生參訪、異國旅行之類),考生要在時限內討論出一個具體方案。

第一部分的簡報可以事前準備,自己寫下講稿多練習或背下來都無妨(注意不要寫得太生硬,否則一聽就知道是在背書)。我簡報的主題是張懸的無歌單演唱會,大致上解釋了何謂無歌單、她對社會議題的投入、如何因心有所愛而不忍世界頹敗、比起歌手她更像個詩人云云。身為十年鐵粉,簡報起來特別有感情哪XD

其他兩部分因為要跟考生夥伴互動,模板就顯得重要很多。Mit Erfolg zu telc Deutsch B2的Übungsbuch和Testbuch都有Redemittel可以參考,Deutsch mit Marija也介紹了不少口說訣竅/用字。

在inlingua上課時口說的機會很多,但畢竟是正規語言課,比較難學到更生活化的用字(Umgangssprache),於是我找了語言交換作為補強(之後還拜託他幫我改作文哈),搭配上面的準備就很足夠了。

考程及賽後檢討


由於inlingua是telc認證的考場之一,我就直接選擇在上課的地方考B2,也多了幾分身為地主的優勢,緊張程度大幅下降(反觀我的口說夥伴簡報時緊張到嘴唇都在抖......)。

一開始先考口說。簡報部分順順地結束了,第二部分閱讀的文章主題是刺青,我一直以為考生需要重新講一遍文章的論點,但考官只要求我們各自發表意見和談談自身經驗,我就分享了中國文化裡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觀念,刺青在台灣也因此沒那麼正面云云。第三部分的題目則是為養老院舉辦聖誕派對,口說夥伴提出可以辦internaional potluck,我則提議找兒童合唱團來表演。和夥伴的對話節奏蠻適中,兩個人的發言長度也差不多,整體而言不過不失。

接下來是筆試。考題相對telc Testbuch的模擬試題較為容易,主要是我最害怕的Sprachbausteine簡單很多,做題時常常十格只對了兩三格,能拿到24/30真的太幸運了QQ 閱讀部分也沒特別刁鑽,成績跟我之前自己練習時差不多。倒是寫作成績非常低,不知道是單字用得太低階還是文法出錯,不過我這次只請老師和語言交換夥伴各幫我改了一篇作文,也許是練習得不夠導致失誤。

聽力其實也不難,但我從小考聽力就很容易放空,常常一個恍神就錯失重要關鍵(尤其B2聽力每個大題都只播放一次),不確定的地方頗多。提醒大家,每個大題聽完後會有30秒左右的時間讓考生檢查,趁短期記憶猶存,其實是可以回想細節+檢查到錯誤的。



以準備程度和得到的成績來看,雖然不盡如人意但也還算公道。考檢定其實只是想確認目前學到了多少(沒拿到那張紙就覺得不踏實),不過比起各路神人,花了這樣的迂迴長路才到達B2,還是覺得自己的德文程度遠遠不足吶。

今年的目標是考到名符其實的C1,找工作/接案順利,部落格寫得更勤,重拾運動習慣......嗯,終歸是恆立志易,立恆志難(菸)(厭世結尾)

Iris Chiu

3 則留言:

  1. Hallo
    看了您的文章,覺得非常受用!
    謝謝您花時間打下來的心得分享~
    剛好我最近也在準備B2考試,有意願購買您提到的德語語法速速成和德福/DSH核心詞彙詳解兩本書
    不知道您有沒有意願賣書,若是有的話希望能來信與我聯繫,謝謝!
    a0929419989@gms.tku.edu.tw
    2017.09.30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嗨嗨,謝謝您的留言:)
      想先請問您現在在德國還是台灣呢?
      因為我目前住在德國,書從這邊寄回台灣怕是光運費就不划算了......
      若您在德國或周邊國家,我們可以再討論哦!

      刪除
  2. https://bubbleteaforlife.blogspot.com/2018/10/telc-b2.html

    這個人似乎是抄襲了你的文章?

    回覆刪除